昨夜海河山川

祝我得偿所愿。

如果你不肯吻我——《亲爱的》长评

给 @蝶骨 的一篇(写的很烂的)长评……

请允许我在开头表达我对这篇文章的由衷喜爱,并谨以此篇拙劣的长评向蝶骨太太献上我的赞美。

我必须在这里吹一下蝶太的文笔:动人、细腻不失流畅。蝶太的文笔带给我的感觉很像莫奈的笔触——它是一个浅尝辄止的吻,点到为止却余香不绝;它是一片浩渺宇宙里最隐蔽的一颗尘埃,是隐藏在无华的技法中的耐人寻味;它是借骨而生的精灵,是让你甘愿为她赴汤蹈火的那个麻花辫的姑娘。

文风也是不多见的类型——华丽中带着凌厉。这种文风的好处就在于它的张力异常强大,使得文章的留白处丝毫不显突兀,倒是有一种塞满了绮丽的梦的感觉。要是让我尽我最大努力去形容这种堪称下凡的风格,那么它该是晚宴上镀满了金粉的红玫瑰,却在你俯下身去亲吻花瓣时划伤你的唇角。

你看那天空环抱着彩云 
云雾又轻裹山峦 
这般的爱抚又有什么意义 
如果你不肯拥抱我

loki是个聪明的人,我喜欢用聪明来形容他,毕竟“聪明”这个词远不及大智那般有种圣人光辉,他只是一个有点小聪明的男孩,喜欢用他的小把戏逗逗他的傻大个哥哥。他还喜欢闹点小别扭,我紧跟时代的同学说这叫傲娇,好吧,那就傲娇。
一般来说,拥有大智的人都会懂得取舍,这也正是为什么我说loki“聪明”,也只是“聪明”而已。他虽然知道有些人不能去爱,就像他知道有人不能相信,但是这又与他的“傲娇”扯上了关系——身体里的叛逆分子开始作怪。于是thor成了他的反骨,这种关系在开始有点像小时候我们拔牙,明知道可以一劳永逸可就是不想忍受拔时一瞬的痛。
loki是一个矛盾的存在,他说着:“是我不要你了。是我放开手的。”,他高傲的向海浪宣告他的选择,与此同时他却久久徘徊在岸上不肯离去。
他该是个爱海又怕水的矛盾的小屁孩,他在矛盾中死而后生。

至于thorki的爱情又是另一回事了,性格上他们俩的截然不同到了爱情观上却有如出一辙:他们的爱是少年的爱,是朝气,是热情,是单纯和炽热,是紧密贴合的身体,是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气势。
其实上述描写表面上来说更适合thor,但从某些方面来看,我依旧不可否认这段描写同样适用于loki。
就如蝶太在文中写的一句话:
——他的一切美丽都源自于他的疯狂。
(这句话疯狂戳我了!(悄悄)

不论多少年后,他们两个都该是眉眼如初,意气不改,对视间擦过几分恣意的存在。
是狭路相逢,亦是棋逢对手。

至于我文中最喜欢的绝对是插叙的那段——那个谎话实在是太浪漫了!它撩得我土拨鼠式尖叫!

其实“银舌头的谎”这个梗实在算不上什么别出心裁,在《亲爱的》之前我也读过三五篇用了这个梗的锤基文,但是蝶太的诠释真的是非常新颖了,完全戳爆我的小心心!

至于我对这段印象如此深刻的原因,除却上述理由,还有一个原因是我在看文时出现的小插曲:

我小学的老弟那天刚好没课,家里又不给他看电视,他便哼哼唧唧的过来找我给他讲故事,我没好气的看他他也不怕,实在磨不过他的我只好给他讲了这个一个胸膛两个心脏的“魔法”。意料之外的是他在听完了之后竟不发一言,径直回到了他的房间,不久之后再跑出来,带着他的笔纸。

“那我要把好多好多人的心脏都放进我的胸膛。”他向我骄傲的宣布,随即动笔写下了一串串名字。我瞟了一眼,有爸妈,有我,有他的好兄弟,有他扎着长马尾的女同桌,有楼下经常给他糖吃的爷爷……

我便笑他:“你可是花心。”他也不恼,回嘴道:“这叫博爱。”说罢自己也有许些心虚,我俩便笑作一团。

笑完过后他似是想起了什么,突然问我他的胸膛够不够塞得下这么多人。我也愣住了,思虑良久,回他:“可以吧。”
他似是不解,说故事里不是只有两颗心脏吗,怎么他这里就可以有这么多颗呢。我答不上来。只好大眼瞪小眼。

而在那天晚上,我为他捱好被角,关上灯时,我看见他在黑暗中显得尤其亮的眼睛看着我,然后对我说其实胸膛里的不是两颗心脏而是心脏可以分为两个部分吧,它们该分别为死亡和爱——一颗心脏控制你世俗意义上的生死,另一颗心脏盈得全是你的爱。

于是忽就愣了。我弟他盈着爱的那个心脏里有美好、欣喜和善意,那loki呢?我仔细回想原文随后得出我的结论——或许都是thor。

虽然这些全都是我和我弟主观臆断瞎猜的结论,可是我还是要嚎一句:这段实在太太太太太超级无敌浪漫了!
原文也让我托马斯旋转跳跃三百六十度磕爆!

(好了我的恋爱脑没救了。

——所以,你最好好好的活下去,我可还不想死。

——他们没有迎来太阳,但索尔在满天大雨里抱住他。

——只有在他们拥抱的时候,索尔左边的心在他右边的胸口跳动,他的灵魂才对称而完整。

“他是我的太阳,我的灵魂,我的爱,我生死的掌控者。”

他们在满天大雨中抱住对方,就仿佛拥住了一生的太阳。

他们是彼此灵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契合到每一个棱角都能无隙的贴合。

你看那天空环抱着彩云
云雾又轻裹山峦
这般的爱抚又有什么意义
如果你不肯拥抱我

你看那山峰吻着苍穹
月光亲吻着波浪 
这般的柔情有什么意义
如果你不肯吻我


(真的我在看结尾的时候满脑子都是——“吻他啊啊啊啊啊啊!”

其实这应该算是我意义上的第一篇长评,被我从六月初写到了七月底……我……我伏罪。其中也还有一些地方我不知道如何表述,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篇给我的震撼实在是太大了,所以请你们一定要去看这篇文!
还有就是因为我人一直不在国内,并且有挺大的时差所以……希望这时候发不会影响到蝶太_(:」∠)_

最后说一下结尾的诗引用自雪莱

评论(7)

热度(22)